Return to site

為回收出一分力 讓紙包飲品盒告別堆填區

【明周】紙包飲品盒如檸檬茶盒、粟米盒、雞湯盒等,是由75%紙纖維、20%膠及5%鋁等組成,而牛奶盒也含有約15%的膠,並不全然是紙,廢紙回收商無法把膠、鋁、紙分離,回收仍告失敗。

然而,紙包飲品盒救星終於出現,機密處理有限公司(SSID)在港作先頭部隊,投資一所千萬的紙包飲品盒回收廠「Mil Mill 喵坊」,並於10月21日在元朗正式啟用,佔地2萬平方呎,聯合創辦人及執行董事葉文琪解釋,「Mil Mill 喵坊」以水力打漿技術,用高濃水力碎漿機分離紙包飲品盒中的紙纖維、鋁及塑膠等雜質,再過濾小垃圾後進入漿池,並製成含水量達五至六成的濕漿,轉運至越南加工,最後就能將紙包飲品盒脫胎換骨成廁紙或抺手紙出售。

葉文琪坦言,雖然生產線連續運作廿四小時,最高可處理20噸紙包飲品盒,但回收率一直偏低,「每日僅收不足兩噸,導致廠房不能每日運作,一個月只可運作數日」,原來紙包飲品盒講求乾淨回收,喝完一包紙包飲品,需要剪掉一邊角,用水沖洗並按扁,並要在全港十八區找到用飲品盒製成的彩色回收箱才可投進,「香港人慣了飲完就棄置,送抵工廠後已發臭、發霉,仍無法回收。」